2011-02-25

婆媳問題系列:1. 鄧醫師分析男人為何變成媽寶

鄧醫師:「我覺得其實這兩個人(婆媳)之間的張力,其實是來自於先生的部分感覺嗅到自己媽媽那邊有一點點怪怪的,他說他想要處理,對不對?可是他們這個處理的過程裡面,只包括了要太太這一邊去做事情.就是除了來叫太太說,請你叫你家人起床之外,我們沒有聽到他對自己媽媽的情緒直接做處理--也就是說你...」

美人姐:(附和)「這邊處理好媽媽就好了啊.」

鄧醫師:(回)「對啊,所以就是(先生)你就是想要處理太太那一邊嘛.夫妻之間所謂的講先生是媽寶...」

美人姐:(問)「應該直接先去安撫媽媽?」

鄧醫師:(答)「其實夫妻之間在講所謂的媽寶,跟不是媽寶的男人啊,他最大的差異就是,我們認為不是媽寶的意思是--當你覺得你媽媽有什麼問題的時候,(先生)你可以在不更動(太太)我的生活的範圍之下,自己去把你媽媽搞定,然後讓你媽媽覺得很高興.所以麻煩不是(太太)我在扛.但是所謂的媽寶就是說,為了你媽媽的種種要求跟種種的喜好,更動的不是(先生)你自己,你是把這個傳給(太太)我--你只是傳胡椒跟傳鹽巴的,但是菜是我在弄那種感覺.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會這樣,可是一般的人都會覺得說,問題的根源不是在...應該說問題的根源是在太太的娘家人為什麼不起床,或者問題的根源是小孩,問題的根源是太太怎樣...他看到的是太太(有問題),可是太太的眼光不是這樣想.因為男人跟媽媽在長期的關係裡頭,已經習慣媽媽的方式,所以當媽媽的方式跟太太的方式有衝突的時候,他們會覺得是太太(改)變一下就好了.可是太太會覺得說,你媽為什麼不(改)變一下(為什麼不是你媽改變)?所以這就是一個如果...」

(此時來賓們紛紛點頭贊同,終於有人說出自己的心聲了!)

美人姐:(見狀故意說反話)「你們的頭不要點到這樣...快斷掉了好嗎?(看起來猛點頭似乎都快斷掉了).OK(讓來賓們知道的確有人是知道她們心聲的).」

鄧醫師:「我覺得這個並不是說太太不用改變,而是說先生在思考這個事情的時候常常會忘記,那如果我能夠去改變一下我媽,我就可以少變太太.但是因為基本上男人都會預設說,最好就是完全不要動到我媽,因為那裡面蘊含著一個怕媽媽生氣,還有怕媽媽認為自己心向外了,被老婆拉走了,然後男人就會開始說服自己說『如果我去叫媽媽改變,或是去跟媽媽講什麼話,那事情會搞得更糟.我媽媽會認為我心都向著老婆,以後會讓我媽媽更不喜歡我老婆,所以我什麼都不做,叫老婆改變是對的.』男人會這樣說服自己.」

所以老公原本自已只叫老婆改變是為了老婆好的--其實都是自己認為的.-AJ2

美人姐:「所以如果他(老公)娶到一個不太配合(不願意改變)的老婆,他不就自己也很辛苦?」

鄧醫師:(分析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聽媽媽的話)「他自己是會很辛苦啦.可是我猜想這種男人通常會覺得自己很無辜很可憐...就是比較沒有辦法去想到說--其實我們的社會少了一種小孩子成年長大,我指的是男生喔,成年長大之後其實要有一個意見獨立的過程,我們(男生)可能有身體獨立的過程,或搬出去住的過程--可是我們的思考,沒有這個獨立的儀式跟過程.所以即使兒子成家立業,在很多的意見上,仍然覺得不能忤逆媽媽,不然就是好像很怪異,真的.但是女生就有這個意見獨立的過程,因為女生在結婚之後,就很明顯大家就會接受說你不能只聽娘家媽媽的話,你要聽聽婆家跟聽聽你先生,娘家也不敢給你太多的意見,怕害你以後被人家掃地出門嘛.所以娘家媽媽自己都會退居幕後,頂多給你出一些餿主意跟一些賊主意(笑),她不會當面的要你順從她,那男生就沒有這個意見切斷的過程.」

美人姐:(歸納鄧醫師的重點)「所以媽寶的定義在於就是說,你太太跟媽媽中間如果有這個所謂的意見相左的時候,你不能只會都要求太太做改變,你要有勇氣去要求媽媽做改變.」

美人姐:「所以當時陳國華老師應該去安撫他的媽媽.」

鄧醫師:「因為其實陳老師現在還是覺得說,要去把炸彈還沒有爆(之前)這些問題解決掉嘛,可是我們希望改造這一顆炸彈,讓它不會爆.」

我思考之後,明白了鄧醫師想表達的意思.鄧醫師是想說,陳國華老師希望解決掉會讓媽媽生氣的點(炸彈/地雷),像是媽媽不喜歡人家不守約定,那他就要太太跟娘家遵守約定準時起床出門.可是這樣只是一昧的要求太太跟娘家的人做改變,卻什麼都沒有要求媽媽做改變.所以鄧醫師說,希望能夠改造這一個人對於某些點的想法,讓媽媽就算對方無法遵守原先的約定準時起床,她也不會生氣.-AJ2

美人姐:「可是他的意思是,大家都說好了嘛,不能怪我媽--我媽是跟你們說好的.我媽八點就起來等了啊.你們怎麼可以跟我們說好之後,沒有按照時間起床?」

鄧醫師:「這就是完全在媽媽的思考(邏輯)裡頭,可是如果你是一個客觀的人,你真的有獨立出來(也是)一個客觀的人,你就會知道說現在有一位女士,她跟人家約了,她是一輩子都很注重時間觀念的負責任的女性,所以她覺得很不舒服.那但是另外有一家人,她們生活就是比較...也許比較自在啦,或者是比較不習慣早起的人,或者是說昨天晚上玩得比較晚--所以我要如何讓這兩家都高興.(一個客觀的人)他的想法就應該會是(考慮到)這兩邊--他中間來調停,(想)他要做什麼.所以他可能平常的時候,可能就要拐他媽媽說:「難得今天出來,我要帶你我先帶你去哪邊走一走」,或者是就會講說:「太太那邊家人誰啊好像有點受到風寒,身體不太舒服耶,所以早上可能會沒有辦法...就是他要去編理由,或是要去做一些這些事情.因為只有這樣才有辦法讓夫妻之間還有媽媽--都不會受到傷害.


談話內容來自於非關命運(FGMY)2010-02-24

Food for thoughts. :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